麗夜蛾與苔蛾的幼蟲 

   隱藏在地衣與苔蘚間的蛾類幼蟲

麗夜蛾幼蟲  

苔蛾幼蟲  

今年(102)4月,我們夫妻參加荒野協會的崁頭山定點觀察。

走著走著,妻突然拉著我說:你看,石壁上有一種奇怪的動物。

我看了老半天,看不出所以然。我說,那不就是一大片地衣?

她說:仔細看喔!她用一根小樹枝,輕輕撥了一下。我看到一小片地衣居然動了起來。

妻說,有位較資深的伙伴告訴她:那是苔蛾的幼蟲。

 

回家以後,我越想越覺得不對。因為我覺得那塊岩壁上的並不是苔蘚,幹嘛叫苔蛾。

於是我上網查“地衣  蛾”,果然被我查到這種長在地衣間的奇特動物,名叫“麗夜蛾”。

牠的幼蟲靠地衣為食,還會把地衣抹在自己的身上,偽裝成地衣,讓敵人不能注意到他。

聽說牠走路的時候會把身子拱起來,我那時沒想到該等等它走起路來,拍一張特寫。

今年7月,我們再來崁頭山定觀。我遍地尋找麗夜蛾的幼蟲,可惜完全找不到。

 

就在失望之餘,一位資深夥伴指著岩壁上苔蘚間的毛毛蟲,告訴我說:那是苔蛾的幼蟲,

專門吃苔蘚植物。我定睛細看,果然在苔蘚間看到許許多多長著細細長毛的毛毛蟲。

那些長毛讓牠們看起來很像透明的小蟲,藏身在苔蘚的群落中,不細看還真不會發現。

這次我確信這位夥伴是對的,回家後查證的結果果然沒錯。

擔任解說員,本來就沒辦法每次都正確無誤。我們都只能不斷學習,力求進步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麗夜蛾 苔蛾 崁頭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