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地蜈蚣   看這美麗的花朵,別被名稱嚇到了

倒地蜈蚣  

倒地蜈蚣  

 

常常在野外看到這種紫藍色美麗的花朵,

妻總是會提醒:記住喔!這是倒地蜈蚣。  

但是我總是很難將它跟可怕的蜈蚣連在一起。

坦白說,每次我都只看到亂草叢裡伸出來朵朵的紫藍花,

好像很難弄清楚它的枝葉在哪裡。

 

直到這麼一天,我終於在一個較空曠的地方,

把它整株花朵枝葉都看清楚了,才恍然大悟是怎麼回事。

我拉著妻過來看,炫耀地說:你看!它果然像倒在地上的蜈蚣哩!

它的整個草莖匍匐地上,對生的葉子羅列兩旁,真像蜈蚣的身與足;

昂然挺立的花朵,就像蜈蚣的頭。咦!蜈蚣也有美麗的呢。

 

倒地蜈蚣是玄參科倒地蜈蚣屬的草本植物,

唇形的花冠,上唇二淺裂,下唇三裂,

在平地好像難得見到,但是只要春夏間到山上踏青,就很容易在步道邊看到。

照片是在清境農場的小瑞士照的,那是個買票進去的花園,

可是我偏偏看上這邊坡上的野花,也許這就是賞花者的角度問題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倒地蜈蚣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