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龍船花

 從小都說它是“起魈花”,老來才聽說它是“龍船花”

 

小時候我鄉下老家附近有很多這種葉子大大、花朵鮮紅的植物,

大人們說那是“起魈(發瘋)花”,但是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這樣說。

我那時的直覺是:那是很俗氣、很下賤的花,只有瘋子才會採來戴。

因此,我從沒靠近過它,從沒好好停下來欣賞,更不用說採下來插花。

有一次跟人家說這也叫“起魈花”時,一位老太太唸了一句“阿彌陀佛”。

 

據說,它在大陸是划龍船的端午節前後開花,所以稱為龍船花,

在台灣氣候濕熱,它可以從三月開到十月,好像發瘋一般,

所以閩南移民就稱它為“起魈花”。但是我很懷疑這種說法。

大陸人講的“龍船花”,其實就是我們說的仙丹花。

我們講的“龍船花”,大陸人稱之為“圓錐大青”。

 

龍船花屬於“海州常山屬”或稱“大青屬”(Clerodendrum),

這一屬植物的最大特徵是它們那特長的四枚雄蕊、墨綠色的球形核果。

除了海州常山,最常看到的就是龍吐珠,一種作為園藝作物的爬藤類。

龍船花也有一種開白色的花,我到現在只在大崗山看過一次。

據說白色龍船花是很好的中藥材,因此被過度濫採,野生的快消失了。

 

龍船花  

(龍船花    攝於新化)

龍船花  

(龍船花    攝於集集特生中心)

白色龍船花  

(白色龍船花    攝於大崗山)

海州常山  

(海州常山    攝於梅峰)

海州常山  

 (海州常山解說牌  攝於梅峰)

龍吐珠  

(龍吐珠    攝於台北植物園)

arrow
arrow

    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