橙帶藍尺蛾  羅漢松上亮麗的“害蟲”

 橙帶藍尺蛾2 松鶴  

橙帶藍尺蛾1 松鶴  

今年(102)二月,我們夫妻去爬谷關七雄之一的白毛山,

晚上住在松鶴部落的一家民宿。

這家民宿有著廣大的庭園,開滿各式各樣的花朵,相當美麗。

當我們把車子停好後,我們就被兩棵羅漢松上飛舞的蝴蝶吸引住。

我們異口同聲說:喔!好漂亮的蝴蝶!我們從來沒見過!

 

我們走到民宿的櫃檯,請問民宿主人,

他們都不知道那是什麽蝴蝶。我自告奮勇說:我回家後就去查出來,

然後我會寄 email 給你們,告訴你們那是什麽,

說不定還是保育類動物呢。

 

回台南後,我立刻上網去查。這一查,唉!怎麼會這樣?

它根本不是蝴蝶,它竟然是人人喊打的害蟲---橙帶藍尺蛾。

它的幼蟲專門吃羅漢松和竹柏的葉子。

它們大發生的時候,說不定把整個校園的羅漢松葉子吃光光。

網路上都是怎樣防治的訊息,甚至包括怎樣噴農藥。

 

這一來,我什麼也不敢跟民宿老闆說了。

我能說什麽?趕快去買農藥來把它們殺光光?

不不不,這麼美麗的動物,應該受到大家的欣賞。

藍得發亮的身影,配上那橙黃色的寬邊腰帶,

不管是蝴蝶還是蛾,它都一樣亮麗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橙帶藍尺蛾,羅漢松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