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栓皮櫟   這麼厚的栓皮層,不認識也難

栓皮櫟的樹幹  

(栓皮櫟的樹幹)

栓皮櫟  

(清境農場裡的栓皮櫟)

栓皮櫟的果子  

(栓皮櫟的樹葉與未成熟的果子)

 栓皮櫟上的蟲癭  

(栓皮櫟上的蟲癭)  

 

八月的清境農場,我特別留意的是草場上聳立的大樹,

從它們的名牌上,我知道那就是栓皮櫟。

對它的第一個印象是:它的樹皮好厚好厚,樹皮上還有深深的裂溝。

這顯然就是栓皮櫟最大的特徵:它有著超厚的木栓層,所以才叫做栓皮櫟。

然後就會注意到它那英挺的樹身,讓人們可以在樹下舒舒服服地乘涼。

 

八月的果實似乎都還沒成熟,但已經可以約略看出它那一頭亂髮的模樣,

比起其他殼斗科植物,這種針狀的鱗片也算是一大特色。

它的樹葉也有特色:就是它葉緣上長著尖刺狀的鋸齒。

清境農場上挺拔的大樹,讓我相信這裡如果不要被搞成這副極不自然的“草原”,

這裡該是栓皮櫟的大樹林,大火燒不死的栓皮櫟樹林。

 

正在我很好奇地欣賞著栓皮櫟的枝葉時,我被樹枝上兩粒奇特的果實吸引,

這是栓皮櫟呀,怎麼樹上長出像是雀榕的果實了?

我們夫妻觀察了老半天,確認它是栓皮櫟樹上長的沒錯,不是我們老花眼。

我們初步的判斷是:說不定它的果實還分公的母的呢。

上網查了以後,才驚奇地發現:哎呀!竟然是癭蜂營造的豪華蟲癭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