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分類:兩岸關係時事評論 (12)

瀏覽方式: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

中華民國什麼東西

張讚合  2024/9/11

 

據說中華民國空軍在『驅離』越境的共軍軍機時,遭對方嗆聲『中華民國什麼東西』。

中華民國到底是什麼東西?

它是中國共產黨絕對不承認,但又不得不極力維護的東西。

它是台獨工作者非常不喜歡,但又不得不忍耐承受的東西。

 

如果不是共產黨極力維護,『中華民國』早就被李登輝、陳水扁丟到『歷史的垃圾桶』裡去了,不會留到現在。陳水扁2005年3月1日對歐洲議會的國際視訊談話中所說:『我必須要坦誠,我不能夠騙自己,我也不能夠騙別人。我做不到,我就是做不到。在我的任期之內,要把我叫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,我做不到。我也相信,李登輝前總統在他的12年總統任期內,他也沒有做到;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,他也做不到。』這段話非常傳神地說明了誰在維護『中華民國』這個國號。

中國共產黨與台獨工作者對『中華民國』國號有著出奇的共識:中華民國在台灣代表中國,只要中華民國還在,就無法否定台灣屬於中國。對共產黨來說,只要台灣有中華民國在,不需要急著武力統一;對台獨工作者來說,只要中華民國還在台灣,就無法徹底脫離中國。兩岸和平的基礎非常顯然。台灣要安定、繁榮,除了中華民國這個護國神山,沒有其他的護國神山。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向賴清德總統說明璦琿條約割讓的那一小小塊地方

張讚合  2024/9/5

 

賴總統九月一日接受『雅琴看世界』節目專訪時說:『中國要併吞台灣,其實也不是為了領土的完整。如果真的是為了領土的完整,它為什麼不拿回俄羅斯占有的這個璦琿條約所簽的那些土地。現在是俄羅斯最弱的時候,你清朝時期所簽的璦琿條約,你中國現在可以跟俄羅斯要,可是你也沒有。』

報告總統:您的目光確實遠大,能夠拿出璦琿條約喪失的土地來跟台灣比。那塊土地多達100萬平方公里,台灣只有3.6萬平方公里。可是,你所不知道的是:那塊地比起整個『鮮卑人的土地』西伯利亞,畢竟小巫見大巫。中國人的志氣如果只在乎那一小片地,未免眼光太短淺了。

介紹一本非常值得看的書:1997年布里辛斯基(Zbigniew Brzezinslki) 的『大棋盤』(The Grand Chessboard)。那裡面提到兩件事跟這個問題有關。一是他認為西方國家面臨的最危險的潛在狀況是:中國、俄羅斯、伊朗組成一個『反霸權大同盟』;另一個是中國人民的充沛精力,終將扭轉中俄兩國的歷史天平,而西伯利亞廣袤的曠野,似乎在召喚中國人前往殖民屯墾。

雖然布里辛斯基已經過世了,但是他在1997年的這些預言,卻是活生生地在現實世界上演。美國某些戰略學家一再指責美國在烏克蘭犯了大錯,不該煽動烏克蘭人去反俄,而應該跟俄羅斯結盟,共同遏制中國,芝加哥大學的米爾斯海默(John Mearsheimer)就是最好的例子。可惜現在為時已晚,中俄已經結成『上不封頂』的堅強友誼。趁著這種友誼,現在中共努力跟俄羅斯談判合作開發西伯利亞。如果俄羅斯繼續衰弱下去,西伯利亞終究要全歸中國。何必在這個時候計較璦琿條約呢·!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台灣鐵達尼

張讚合 2024/8/27 寫於賴總統就職百日

 

台灣鐵達尼,航行寧靜海,

風平又浪靜,海上風光美,

如詩又如畫,旅客皆歡樂。

 

忽聞前方有冰山,山形巍峨又凶險,

撞上必然船身裂,旅客難逃落海中。

大多旅客不信邪,猶自歌舞樂昇平,

但有少數仍清醒,促請船長速轉彎,

繞行冰山外緣過,全船即可保平安。

 

船長怒斥清醒者,我船堅如航母艦,

此種冰山何足懼,衝上前去冰山裂,

船長並告諸船員,邪惡冰山該譴責。

 

船長拒轉彎,只顧責冰山,

船員皆信賴,大聲齊譴責,

冰山聳然立,靜候大船至,

轟然一聲響,台灣鐵達尼……..

 

我不反對賴總統,不反對民進黨,

只求賴總統說一聲:

『我是中華民國總統,當然是中國人。』

則台灣族群分歧消弭,兩岸關係解凍,

台海必然和平,台灣持續繁榮。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金門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

張讚合 2024/8/23

 

    今天是八二三砲戰紀念日。1958年,因為毛澤東“頭腦發熱”而發動的三面紅旗運動,造成1959-61的三年大饑荒,餓死的人至少有四千萬人。八二三砲戰死傷的兩岸軍民,可說是三面紅旗運動死亡的一小部分。但是經過金門砲戰後,毛澤東終於領悟到老蔣為什麼要堅決守住金門,以後除了儀式性的“單打雙不打”(1979停止),基本上不再對金門、馬祖、烏坵、東引及其他外島作任何攻占的軍事行動。

    毛澤東領悟到的是:金門不是老蔣“反攻大陸的跳板”,也不是“保衛台灣的前哨”,金馬等外島只是台灣與中國大陸連結的紐帶,它讓兩岸有個實質的東西聯繫在一起,讓台灣可以不必脫離中國。

    無論台灣怎樣面對“兵凶戰危”,金門都不會受到影響。共軍如果要攻打台灣,就會直接對台灣動用武力,絕對不會先去攻占金門外島,金門也不需要先向共軍“投降”。如果因為兩岸開戰導致金門供應中斷怎麼辦?放心!廈門自然就會把金門照顧得好好的,不會讓金門人餓肚子。

    現在的民進黨政府該如何對待金門?民進黨本來對金門就沒什麼感情,所謂“以台灣作為國家認同的主體”當然不包括金門。民進黨所謂“金門撤軍論”只是想放棄金門,別無他意。但是現在,我確確實實認為:只要民進黨政府不要在金門惹是生非,金門根本不需要軍人防守,連海巡署都不需要,大陸海警自然懂得維護海上秩序,不勞海巡署在禁限制水域“驅趕”大陸海警船。讓金門人完全自主管理金門,民進黨政府不要自以為“中央”就對金門頤指氣使。金門人有權決定如何跟大陸交往,有權決定是否建造金廈大橋、由誰來建造,有權決定水電如何供應。至於金門與大陸間的口岸如何設置,這只是技術問題。

 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憲法法庭有權解散中國國民黨

張讚合 2024/8/8

 

今天報載泰國憲法法院解散泰國最大黨前進黨,理由是該黨有意推翻君主立憲制,危害國家安全。泰國的內政似乎跟我們台灣人關係不大,但是泰國憲法法院的舉措卻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,這個啟示是:民進黨及其支持者既然那麼討厭國民黨『毀憲亂政』,那麼只要司法院憲法法庭宣布解散國民黨就好啦!乾淨利落,根本不必勞民傷財去發動罷免國民黨的分區立法委員。

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第四、五項規定:『司法院大法官,除依憲法第七十八條之規定外,並組成憲法法庭審理總統、副總統之彈劾及政黨違憲之解散事項。』『政黨之目的或其行為,危害中華民國之存在或自由民主之憲政秩序者為違憲。』

政黨法第二十六條:『政黨有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第五項之情事應予解散者,由主管機關檢具相關事證,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審理之。』第三十條第三項:『政黨解散後,其依政黨比例方式產生之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,自司法院憲法法庭判決生效之日或主管機關為解散公告之日起,喪失其資格。』

簡單一句話:只要內政部檢具事證聲請憲法法庭審理,憲法法庭只要找些理由就可以宣告中國國民黨違憲並予解散,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資格當即喪失,民進黨就可以立馬全盤掌握立法院,以後愛立什麼法就立什麼法。國民黨不服的話,賴總統早就警告過了,誰不服憲法法庭,『青鳥』們就會飛起來。國民黨哪敢放個屁!

昨天才聽到一位自稱深諳佛法的『八不居士』揚言要發動全國罷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。請『八不居士』別那麼麻煩啦!『八不居士』雖然錢多多,但也不必那麼浪費,留一點做慈善功德吧。我這裡提供的辦法,完全合法,省時省力。大法官都是博學鴻儒、一時碩彥,不會找不到理由的。百年國民黨到此告一段落,國共百年恩仇也宣告結束,算是替共產黨解決一項大難題,說不定共產黨會對民進黨感恩戴德呢。這是偉大的歷史時刻,民進黨加油!賴總統加油!

 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“疑美”與“倚美”(之二)

張讚合 2024/7/22

 

說“川普要台灣交保護費”,實際上並不正確。我聽過一位真心愛台灣的美國人說:“We could defend Taiwan, but we could not protect Taiwan.”(我們可以防衛台灣,但是我們不能保護台灣)。畢竟,就算美國足以打敗侵台共軍,台灣七十幾年的安定繁榮也將付之一炬。

川普對台灣的態度,跟他對日本、韓國以及北約國家的態度,基本上是一貫的。他要求各個盟國必須提高自己的防衛能力,不能坐等美國來保護。各國的國防支出必須占到GDP2%以上,不能讓美國單獨支付那麼高的軍事費用。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,所以川普的智囊們要求台灣國防費用應該佔GDP5%以上,像以色列那樣,才能讓台灣“固若金湯“。所以川普才會說:”Taiwan should pay us for defense.”(台灣應該支付我們防衛的費用)

川普談話的根本問題是:川普充分意識到美國的國力已經大不如前。美國在世界各地維持龐大軍力,實際上是打腫臉充胖子,對美國沒有任何好處。川普所謂“Make America Great Again”(MAGA),實際上正表示美國已經不再那麼偉大了。維持強大軍力,固然可以讓軍工產業發大財,卻是美國人民的極大負擔。美國必須削減軍費,從各地逐步撤軍,這樣才能重建美國國內的基本建設,恢復美國的製造業,為自己的國民謀福利。

倚美論者好談“民主價值“,認為美國不可能讓中共奪取自由民主、科技發達的台灣。這種論調只會對台灣造成傷害,讓台灣人不知道自己該承擔的責任,以為”草螟挵雞公“沒關係,反正美國會把那隻雞公打跑。新的”川普2.0“會怎樣難以預料,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,新的川普仍然是”美國優先“。只有”疑美“,才能弄清楚自己的責任,拿出自己的智慧處理兩岸關係。”倚美“是可恥的,不道德的。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“疑美”與“倚美”(之一)

張讚合  2024/7/21

 

    川普近日在受訪中提到:“Taiwan should pay us for defense(台灣應該付我們防衛的費用,這句話常被簡單地說成“川普向台灣要保護費”),於是“倚美”還是“疑美”,又重新成了台灣論辯的主題。這裡先談台灣過去的“倚美”與“疑美”。

 

1954811 中共政權的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揚言要“解放台灣“,817日美國總統艾森豪霸氣回應”Any invasion of Formosa would have to run over the 7th fleet.(任何對福爾摩沙的侵略,都得碾過第七艦隊)。這是一個完全可以“倚美”的時代。

197179日,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季辛吉密訪北京,開始台灣此後十年的危疑震撼。19711025日退出聯合國,1972228日尼克森、周恩來發表上海公報,197545日老總統過世。1975430日南越淪亡,197911日,台美斷絕邦交。我是197476年間當兵的,那時我們高唱的軍歌:

莫等待,莫依賴,

………..

靠天吃飯要餓死,靠人打仗要失敗,

我們不能再做夢,我們不能再發呆

自己的國家自己救,自己的道路自己開

………..

 

這是一個“疑美”的時代,但是那時的危疑震撼卻化作台灣的經濟起飛,台灣成了亞洲四小龍之一,究竟什麼力量把台灣撐起來?

 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遵守中華民國憲法 兩岸自然春暖花開(之二)

張讚合 2024/7/3

 

在前一篇中,我們可以看到,在大陸方面提出『懲獨22條』後,有兩個謠言在台灣傳播著:一個是『搞中華民國就是台獨』,另一個是『沒有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的就是搞台獨』。這兩個謠言來自2024624日總統府敞廳:『在中國的眼中,不贊成統一就是台獨,換句話說,不管是台灣派、中華民國派、中華民國台灣派,在其眼中都是台獨。』我在這裡懇切說明,懲獨條款並沒有這些內容,錯誤解讀只會給台灣人民製造災難。回歸中華民國憲法的護國神山,就不會有台獨的問題。

中華民國現行的憲法,就是歷經七次修憲以後的憲法。199151日李登輝總統公佈的第一次修憲條文,一開始就表明這是『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……』,同時也規定『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,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。』這兩項規定一直保留到現在,這是我們處理兩岸議題最重要的規範,它包含兩大元素:一是以統一為最後目標,二是在統一前將中華民國區分成兩個地區: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。後來19927月立法院通過的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》也是根據修憲條文制定的,這就是『終極統一』與『一國兩地區』的憲政架構。這是一個相當完美的修憲條文,它不僅不是『災難』,更是兩岸可以維護和平交流、台灣可以保持安定繁榮的『護國神山』。

對於『寧死不當中國人』的台獨基本教義派來說,當然可以痛恨這個現行憲法,但是對中華民國總統來說,既然當都當上了,宣誓就任的誓詞中也嚴肅地說了『遵守憲法,盡忠職務』,『如違誓言,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』,那就毫無不遵守憲法的道理,否則就失去他的政權合法性,這個道理是清清楚楚的,沒有任何妥協餘地的。

這部修憲後的憲法,得到大陸方面充分肯定。就如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016225日在美國智庫CSIS所說:『她(蔡英文)既然是按照目前他們的憲法選舉,就不能違反他們的憲法規定,也就是台灣與大陸是一個國家。』王毅現在還在當大陸的外交部長,當然這個說法還適用於賴清德。

回到『懲獨22條』,其中的第二條第二項說『通過制定、修改、解釋、廢止台灣地區有關規定或者公民投票等方式,圖謀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法律地位的』就是『分裂國家罪』之一。這個條文實際上就是在保護中華民國憲法的上述條文。遵守中華民國憲法,兩岸就能春暖花開;違背中華民國憲法,必然兵連禍結。盼望賴總統及其支持者能以蒼生為念,務實體恤台灣人的幸福美滿,核能問題的政策都可以轉彎了,兩岸關係的意識形態為什麼不能轉彎呢?

 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遵守中華民國憲法 兩岸自然春暖花開(之一)

張讚合 2024/6/30

 

以下是我跟一位不認識的臉友的對話,感謝那位臉友的耐心。

A是我,B 是那位不認識的臉友。也歡迎任何認識不認識的臉友繼續對話。

 

  1. 只要中華民國總統遵守中華民國憲法,兩岸就可以春暖花開。

B: 中國已經表明搞中華民國就是台獨,最高可處死刑,你還在幻想。

A. 誠懇請教:中國什麼時候表明搞中華民國就是台獨?坦白說,我也一直在找這個論據以便破除我的幻想。

B.  你自己看中共發佈的《關於依法懲治『台獨』頑固分子分裂國家、煽動分裂國家犯罪的意見》

  1.  對不起,我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,大概我年紀大了,眼力不足,沒看到你所說的。是不是可以請你具體告訴我是其中什麼地方提到『搞中華民國就是台獨』?
  2.  對中共來說沒有要和"中華人民共和國"統一的就是搞台獨,你可以不認同他們的看法,但無法否認他們就是這樣認定。
  1.  真抱歉,我也沒看過他們有這種沒有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的就是搞台獨,懇切請教您是在哪裡看到的?
  2. 他們的發言內不會有中華民國的字出現,但他們只認一個中華人共和國,之外的都是台獨 (提供全文)
  1.  謝謝您耐心地提供全文,在那全文中,我不僅沒看到中華民國字樣,也沒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,只有"中國字樣。這是否表示現在的台灣並沒有從中國分裂出去?而只有那些企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,才叫做台獨?請您指教。
  2.  請問沒有分裂是有對方的治理權嗎?你就繼續幻想著吧!
  1.  真的是沒有對方的治理權,但是治理權分立跟台獨分裂恐怕是兩回事吧!我看不出這份『意見』有說治理權分立是台獨。換句話說,過去幾十年兩岸的和平與台灣的繁榮,可能原因就在容許治權分立。而現在的兩岸緊張,原因可能就在領導人想要追求獨立分裂。
  2.  總之我尊重你的天真想法
  1.  我也尊重台獨人士寧死不屈的立場。但是我還不清楚您是不是寧死不屈的台獨鬥士。也許,回到現實才是台灣的出路。不要把整個台灣帶入火坑。

表單的底部

 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中共垮台前,台灣千萬別先被它壓死!

張讚合  2024/6/28

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共產黨建立的『新中國』,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,它跟歷史上的每個朝代一樣,有它的盛衰興亡的過程。有的朝代可以延續幾百年,有的朝代卻只有短短的幾年。就算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正在興盛期,卻也無可避免早晚會面臨衰亡期。雖然它不是一家一姓的帝王朝代,但是它仍然是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朝代。共產黨像一隻巨獸,壓在中國人民頭上。

『中華人民共和國』這個國號表明它就是蘇聯的附庸國,跟東歐、蒙古那些『人民共和國』一樣。東歐、蒙古那些人民共和國,在蘇聯解體後,紛紛去除『人民』字樣,可見他們都把『人民共和國』這個名稱當作是國家民族的恥辱。只有『中華人民共和國』這個對中國人來說奇恥大辱的國號還保留下來。

中共一黨專政據說有個『優越性』,就是可以『集中力量辦大事』,只要一聲令下,舉國動員,很快就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就。美國加州高鐵搞了二十年,通車日還遙遙無期,而這段期間大陸高鐵已經四通八達了,許多人常舉這個例子來證明他們的治理能力比美國強。但是『集中力量辦大事』也可能辦出超級悲慘的大憾事,全民大煉鋼、人民公社、文化大革命,都是明顯的例子。就算改革開放以後的『一胎化政策』,也傳出許許多多悲慘的故事。高鐵、高速公路乃至許許多多『基建狂魔』搞出來的偉大建設,也還有待歷史的檢驗。

也許現在就是中共政權最興盛的時候,許多人相信它已經是『富強康樂的中國』了,但是它的人權問題還是令人無法接受。一個不容許批評的政權,掩蓋的問題可能會成為不定時炸彈,隨時可能爆開。因此,我從來相信中共隨時會垮台。鄧小平曾就統一問題說:『一百年不統一,一千年也要統一』,仿照這句話,我們也可以說:『中共一百年不垮台,一千年也要垮台』。現在縈繞我心的問題是:台灣人千萬不要由於自己的愚蠢,竟然在中共垮台前,先被這隻巨獸壓死。我會努力在臉書上發表許多短文,希望台灣人能保持清醒,在面對這隻巨獸時,能夠趨吉避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做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

張讚合  2024/6/20

 

  七十幾年來,我從來都認為自己是堂堂正正的台灣人。我用這個身份在台灣生活,也用這個身份旅遊許多國家。但是現在很奇特的是:『做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』好像變成一個動人的新口號。我猜想,這個新口號可能的新意是:在台灣獨立建國之後,在徹底否定『中國人』的身份之後,才是『堂堂正正的台灣人』。

  我從來不去否定台灣獨立、建立台灣共和國的理想。只是台獨論者必須清醒地認識到,除非中國大陸民主化,否則沒有天上掉下來的台灣獨立,追求台灣獨立、脫離中國,必須經過一場轟轟烈烈的獨立戰爭。台獨人士過去面對的是國民黨,經過多年奮鬥之後,終於經由民主程序獲得台灣的政權。但是現在面對的是共產黨,共產黨不跟你講民主程序,它直截了當地告訴你:台獨等於戰爭。你當然可以嚴厲譴責阿共,但是無論你譴責幾百遍、幾千遍、幾萬遍,它都還是鐵硬地強調:台獨就是戰爭。如果它在這個立場軟化了,它就不叫中國共產黨。

  只有真正不惜一戰的人,才有資格談台獨。為了要做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,不惜放棄長期以來台灣的繁榮、安定,讓台灣陷入戰場。也許,在一片斷垣殘壁中,你還是可以伸出手來,高喊『做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』。當然,事情可能不會這麼悲觀,說不定『首戰即終戰』,解放軍在台灣海峽上就被打得落花流水、片甲不留,台獨建國也就圓滿成功了。如果你沒那麼樂觀,不希望台灣成為斷垣殘壁,那麼,何妨相信:我們本來就是可以在世界各地揚眉吐氣的堂堂正正的台灣人。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台海戰爭已經開始,您準備好了嗎?

張讚合  2024/6/13

 

今年52324日兩天,老共在台海周邊舉行『聯合利劍-2024A』演習。大概台灣人都已經忘了,因為它的規模不大,沒有實彈射擊,更沒有飛彈飛過來。有些綠營名嘴用嘲笑的口吻說:它是今非昔比、虛大於實,台灣根本沒有人在怕,股市照樣上漲。我們的國安局長也說這次的軍演只在對台恫嚇,並非啟戰。它的目的是要對內宣傳,對外宣示。國民黨也有人說這是『威懾恐嚇的手段,並不是犯台的計劃行動』。

我的觀察沒那麼樂觀。我認為那是台海戰爭的開始,是一種『溫水煮青蛙』戰略的第一次操練。接下來的三年,老共很可能繼續用這種看起來『沒什麼大不了』的手法,在台灣周邊繼續演練各種攻台的戰術,並把它常態化,讓台灣方面習以為常,然後,在2027年的某一天,突然出其不意、攻其不備,把演習轉為攻擊,給台灣方面致命的一擊。

    毛澤東的名言:『不打無準備之仗,不打無把握之仗』。江澤民也曾說『遠戰速勝,首戰決勝』。為了可能三年後的決勝,現在開始就在台島周邊進行常態化的演練,讓台灣人以及國際人士都覺得『沒什麼大不了』,然後,到最後一天,一舉『對台獨武裝甕中捉鱉』(大陸國防部長董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講的話)。而2028的總統大選也就不必選了。

    我很希望我的觀察是錯的,但是我確實很擔心台灣真的麻痺到沒有人設想面臨的危險性。所謂『料敵從寬』,總不能為了安定民心,故作『處變不驚』。所謂『上兵伐謀』,台灣保衛戰需要領導人有足夠的謀略。所謂『小事大以智』,面對老共,對方大,我方小,不能不拿出一點智慧來處事。作為一個小小老百姓,我們也要努力幫忙我們的國家領導人,能夠政通人和,內足以團結,外足以和平。千萬不能讓領導人變成一隻鐵公雞,對內也要鬥,對外也要鬥。

 

 

文章標籤

homerdale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